好喜欢死去的理想主义者啊。

【盖尼】重逢 So we meet again 2

·人物ooc有,慎点

·人鬼情未了(x)警告⚠️

·声明: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中的人物不属于我

·第一章 第三章 点这里


Summary:

尼克·卡罗威的人生止步于三十岁,可他却从未因此停下脚步。


昏昏沉沉中,我的世界经历了漫长而颠覆的变化。一切有形被撕扯着分离,脑海中充斥着蜂鸣的隆隆巨响。我的眼前本没有光,却仿佛看到了日胜月殁斗转星移,四肢麻木僵硬却又轻盈到仿佛可以被微风卷起。我于是漂泊着,直到冥冥中看见远方摇曳的绿光。它是如此明亮,仿佛一切魂灵皆听从它的指引。我于是受到它的感召,自发地向前行去,最终得以从冗长的混沌中醒来。

十二月的西卵冬寒料峭,海湾之上风雪几乎埋没了所有的声音。我站起身,拍了拍并不存在的尘土。身上依旧穿着中枪之前的墨绿线衫,我摸索胸口,没有枪伤,甚至连意料之中的疤痕也没有留下。

我环顾四周,入眼的是盖茨比被积雪覆盖的象牙白露台,海湾的尽头绿灯随着浪涛跃动。我看向屋里唯一的人,盖茨比站在被风扬起的层层帷幕里,背对着自己梦寐以求的绿光,看不清表情。

是盖茨比将我安置在这里的吗?

我不知道,甚至连他现在和黛西布坎南的关系都一无所知。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,可对于当前变幻莫测的形式却还是显得有些滞后了。

我有些好奇,但不准备对盖茨比的决定进行过多干涉。“抱歉,盖茨比。我在这里住了多久?”我问他,获取信息的同时也希望他得以放松下来。我因此作出了最适合倾听的表情和姿态,表明自己是一个绝佳的倾诉对象——对所有的秘密守口如瓶,不以偏见审视他人。这样的姿态过于正式,以致于上一次我以如此姿态对待他人已经是在大学的日子了。

然而盖茨比却没有看向我。他的视线越过我的肩头,凝视背后破败的墙纸。我静静等待他开口,却在抬眼时惊愕地发现他的眼里没有我的倒影。我有一刻的怔忪,然后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用生平最快的速度冲下台阶,不顾这样的无理举动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。直到我气喘吁吁地停下,才发现世界早已经扭曲到面目全非的样子。

我站在镜前,偌大的镜面却映不出我的身影。


这个世界一定出了些差错。我来回踱步,却始终避开了镜前的位置。从我醒来并发现自己不再是人类已经过去了三天。三天内,我在这鬼影幢幢的宅邸里四处徘徊,凝视着蓝湾,也曾尝试回到自己的屋舍。只是每当我尝试迈出盖茨比的宅邸时,总会有无形的力量半强势地将我拉回,我也因此打消了回中西部看一眼的念头。我整日徘徊在盖茨比的别墅里,百无聊赖时便凑近看看盖茨比摊在桌上的报纸,抑或是几篇有趣的社论,有关于汤姆和黛西的韵事早已被其他形形色色的花边新闻替代,我不能否认汤姆有可能花钱封住了那些记者的嘴,但风卷云残的速度还是让人不由得感叹时下人们的新奇感,来得快去得也快,就好像寒风里绚烂的霓虹织出了圣诞的欢乐气氛,可谁又能想到这样色彩斑斓的发光体只是在十年前才得以推广的呢。

我叹息,揉了揉有些发胀的额头,放任自己陷在松软的扶手椅中假寐,决心不让黛西的杂事占据自己的脑海。再次醒来时已是傍晚时分,初冬的凛冽寒风透过窗棂拍打着我。然而我却太过困倦<1>,以至于不想再理会身后愈发接近的脚步声。

事实证明,这是我此生作出的最错误的决定。

因为我听到了盖茨比的惊呼。

“尼克……尼克·卡罗威?”

见鬼,为什么他能够看得见我。


半个小时以后,我和盖茨比坐在偌大的客厅里,尴尬的氛围在二人之间弥散。盖茨比经受不住沉默的气氛,不知从哪里找来两支干瘪的香烟,将一支递给了我。我凝视着明灭的烟头,盖茨比在吐出第一个烟圈时便向我坦露了一切。威尔逊发现杀错了人后便踉跄地跑开,等他联系上了医生并把我送到最近的医院后对方早已不知所踪。他曾经竭尽全力获得威尔逊的行踪却一无所获,直到几天后筋疲力尽瘫倒在沙发上时才蓦然瞥到威尔逊的死讯。

“大概因为死者是布坎南吧,”盖茨比讷讷道,“那些老钱们封锁了消息,直到黛西匆匆改嫁后才被媒体抓住了尾巴,见了报。”

我不置可否,只是对于黛西的改嫁有些好奇。我能够从盖茨比的眼里看到挣扎和对那轮明月的皎皎愿景与爱慕,然而不同于以往,那份阿波罗面对达芙妮式的狂热中沉淀着痛苦,他的梦碎在了自己编织的幻影里。我想起之前盖茨比的低语,“她的声音里充满了金钱的味道<2>”,是她的离去让他感到痛苦吗?抑或是盖茨比坠落本身?

正当我的思绪沉浮,盖茨比开了口:“我实在没办法想象会发生这种事,在你出事以后。”我感觉到他在“出事”上的片刻停顿,上颚和下颚的磕碰出微妙的词汇,似乎是在组织委婉的措辞。“如果不是你,如果你不在那里,我根本没法继续现在的生活。”他的眉间犁出深深的沟壑,抬头望向窗外,霓虹的反光映照出喧哗的长岛,可他的神色却是一片死寂,“然而我却希望死去的人是我。”

“那段时间,自责简直要将我淹没了……我发了疯似的想为你做些什么,但失去了‘盖茨比’的光鲜外衣的我甚至没办法体面地邀请黛西和乔丹来参加你的葬礼。”他将脸埋进手掌里,长长地叹气,“那个下午你对我说的真心话<3>——说实在的我很惊讶,因为我从没料想过自己可以得到如此高的评价。但最后,”他低下头,“是我辜负了它。”

“尼克,自从我成为盖茨比后,能够让我真正袒露心扉的只有你一个。你是我最好的,不,唯一的朋友。”

我愣了愣,盖茨比的低语逸散在空气里。我的心中好像有什么舒张开来似的,“盖茨比,你是个了不起的人。我很乐意能够帮到你些什么——”我慢慢吐出每一个单词,竭力让自己的语气显得庄重起来。“你瞧,我虽死了,却还是好好地待在这儿,听你说话。这与活着又有什么两样呢?”

他呆怔地望着我好片刻。我有些好笑,却也没有打扰他。然后他便如同被注入活力一般,目光灼灼,真挚一如我们最初的见面,“是啊,你还在这儿,这就够了。”

我们于是起身,给了彼此一个并不存在的拥抱<4>。


-END-


注:

  1. 尼克作为鬼魂本不会被睡眠困扰,但因为某些原因,他同样拥有了部分人类的特质,导致他不得不为之前没合眼的三个晚上补眠。

  2. 原著中盖茨比对于黛西的评价(Her voice is full of money)。

  3. 原著中尼克对盖茨比的评价。“他们都是烂人,”我隔着草坪大声说,“那帮混蛋全部加起来也没你高贵。”(‘They’re a rotten crowd, I shouted across the lawn. ‘You’re worth the whole damn bunch put together.’)

  4. 尼克是鬼魂,按理说无法拥抱世人。所以所谓的“相拥”只是作出了拥抱的动作而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知所云的碎碎念:

    不管是原著的高冷尼还是托比自带圣光的小天使尼都好可爱(///▽///)

    好想全部拥有————

    想要小心心和小蓝手,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剧情(´・ω・`)

评论(17)
热度(15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jorie_M | Powered by LOFTER